胡靜欣職能治療師

小媽媽為了怕小梅受傷,家裡的剪刀從來沒有給小梅使用過,結果每次到了使用剪刀的美勞課,小梅總是跟不上大家的進度,回到家裡就整天悶悶不樂。小梅媽媽這才開始擔心協調的問題會影響孩子的心理。經朋友介紹,媽媽帶小梅來診所接受職能評估及諮詢,才發現原來是因為小梅平時太少接觸操作活動,以至於手部精細動作協調不佳。職能治療師還提出了以下許多剪刀活動,讓媽媽了解原來使用剪刀有這麼多需要的小技巧在裡面:

 

  1. 剪斷:準備一張寬約兩公分的長條紙,請孩子將剪刀張開後,媽媽將紙片放在剪刀開口的最裡頭,再請孩子剪斷。一般來說,兩、三歲的孩子就有能力做這一步驟的剪紙活動。剪下的紙片可做拼貼畫,或摺成小子彈使用。
  2. 平行剪:請孩子在紙的一邊,剪出平行、不斷的長條狀,剪完後的紙條可做成章魚、燈籠等條狀物品。小班的孩子已能一手拿紙、一手剪紙,很適合做這個步驟的剪紙活動。
  3. 直線剪:在紙上用粗的彩色筆畫好直線,請孩子沿線剪開。這個步驟的練習以整齊為重,訓練孩子手部動作的穩定性,和手眼協調的發展。孩子大約要到四歲後,才能剪得整齊。
  4. 曲線剪:大約五、六歲的孩子便能剪得很好,這時媽媽不妨未孩子準備一本剪紙遊戲書,讓他隨時參考裡面的玩法,做出多樣的勞作或玩具。

 

了平時要多付出耐心,更重要的是給予孩子自己嘗試動作的機會,鼓勵孩子多獨立自主,去思考、發揮創意和探索週遭環境。

Leave a Comment

READ:(